close

話說4年前的 鳳西國小課後班 那當年是 龍寶寶 進 小1 的那一年,如今這龍寶寶已經 4年級 上學期了。

 

‌那一年 的 鳳西國小 的課後班是委外辦理,是 #新超群 的公司標下,那一年的一年級課後班有分A班及B班,A班由一位叫駱X玉帶A班,我則帶B班,那時的主任是劉X茹,新超群的老闆叫盧X來,公司員工都叫他盧校長,因為他是校長退休後開的課後班標案公司,那時在 #友愛安親班 帶孩子的方式特別的用心,家長幫我宣傳名聲就傳了出來,盧X來似乎發現就趕緊告訴了劉X茹要安排好的教室給晴瀅。

 

到了開學的那一天,帶學生進教室後發現,那間是一個 美術教室 ,鳳西國小的課後教室是要與專科老師共用,因此我就被分配到一間充滿結塊灰塵、桌巾骯髒、課桌椅過高又髒又臭、老師的電腦桌上有股廚餘味,有次發現這位老師有時會把中午沒吃完的餐盒放個幾天再帶走,因此桌上會留下這個味道,桌上有一個魚罐頭看起來好像放了好幾天,散發出一股腥臭味,仔細一看有一群螞蟻從裡面爬了出來,學生拿起抹布,抹布下有許多的蟑螂與螞蟻,教室裡陰陰暗暗的,燈光不足,教室後面、右邊旁放滿了雜物,垃圾桶不給課後老師使用,因此要帶垃圾袋給學生丟垃圾,垃圾桶不給人使用也沒關係,因為垃圾桶上有多年污垢又臭,每到課後午休時間學生都不敢趴在桌上睡覺,因為不管是否有拿掉桌墊,桌面上依然很臭,所以孩子們很想睡又不敢睡,紗門上都有一塊一塊的灰塵,而且那個紗門歪歪的要掉不掉的,還叫我要去買紗門作更換。

 

美術老師說「那片紗門是新超群的,洗手乳妳要買,我們這裡要用。」

 

因課桌椅過高,課桌椅不是木頭桌是塑膠桌椅,因此一年級的學生常常坐著坐著會滑下去門牙就會撞到桌子。

 

同期課後培訓結業的兩位同事也都被劉X茹主任刁難,而刁難的方式不同,但相同的地方是她們會帶著自己的便當帶到別人的教室吃(比如.駱X玉會每天帶著便當跑到晴瀅的班上教室吃),若是讀全天她們就會在學生還沒到班的空檔跑來站衛兵。

 

因此說好要找劉X茹談談,而劉X茹採用私下分開談的方式,到我這裡時我要求更換教室。

 

劉X茹說「沒有教室了。」

 

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1樓的家長們都在抗議換教室。

家長們說「A班都能使用好的教室為什麼我們的孩子卻要處在這樣的環境裡。」

 

‌不管怎麼說劉X茹都說「沒有教室」

因此班上的家長們連合抗議寫連署書要求換教室。

 

那一間的美術老師知道後問「家長在簽連署書抗議,在抗議什麼?」

 

‌我說「要求換教室」

 

‌美術老師說「好啊!換啊!我還在想為什麼要用我的教室,我的教室從來沒借給課後班使用,只有這一次,而且這是第二次,這樣正好我就有我自己的教室可以做我的事情了。我上去簽同意。」

就這樣美術老師就跑到樓上去簽署了同意書。

 

老師回來後,我就問「劉X茹說沒有教室可以換」

美術老師「哪有!哪有沒有教室可以換,還有空的專科教室勒!」

 

因教室裡的雜物太多影響學生的學習品質,學生都會在教室裡寫一寫玩一玩雜物,身邊的雜物會使學生分心,專家也說學生不能待在充滿雜物的地方,會讓孩子會靜不下來會躁動。

 

隔天就看到劉X茹跑到駱X玉的班上咬耳朵後。

 

駱X玉走來跟我說

「這個美術老師是盧校長的朋友,就是因為是朋友新超群才能標下鳳西的,所以妳要使用這間教室讓她開心,否則她就不會跟新超群簽約了。新超群能標到鳳西是因為這位老師的關係,所以妳不能在她面前要求換教室,而且也沒有教室給妳換。」

 

接著家長來接小孩時各個來跟我說

「昨天開家長會時學校說等新超群合約到期要轉自辦,而且開學前找我們開會時就這麼說了,這次又再說一次,說不會跟新超群簽約了。」

 

隔天到了教室,看到教室裡出現兩個不認試的小姐正丟著那些美術老師說不能碰、不能丟的雜物。

一個穿的很正式、很體面的女人,那兩位小姐看到我後說這位是校長。

 

接著看到正在發飆的美術老師,從外面走進來一邊阻止一邊開罵的說

「不是說要換教室嗎?幹麻丟我的東西都說了這些東西我有用不要丟,校長還清洗我的垃圾桶,我好不容易累積的污垢就這樣沒了,好了不要再動了全部出去」

 

美術老師看著我說

「今年的家長怎麼這麼麻煩,要求怎麼這麼多,妳說他們在吵什麼?有什麼沒跟我說的。」

 

我說「沒有啊!他們就只有要求換教室」

 

美術老師「換教室為什麼要丟我的東西,還清洗我的垃圾桶。」

 

我「我不知道。我看了我也嚇一跳。😳」

 

校長「剛開學這一班的學生就有的得 #腸病毒 或 #登革熱 ,原來是妳這裡的環境引起的。有的還是來妳這裡上美勞的班級也是,妳看妳放在窗台上的水耕植物都長孑孓了。」

 

我走進一看發現不只有孑孓還有青苔跟發霉。

 

這時新超群派了 #韓校長 來安撫我要我使用這間教室,那時是午休時間要求學生要睡午覺。

 

我「學生反應不是不睡,是桌面很臭不好睡」

 

韓校長「這句話不能說,要睡午覺才會長大。」

 

學生「桌子很臭,睡不著,不想睡。」

       「我很想睡,但桌子很臭。」

 

最後韓校長跑到的2樓找劉X茹,聽到她們大聲嚷嚷的聲音,我站在外面聽著。

 

韓校長「妳是怎麼了?」

 

劉X茹「她很厲害嘛!在外面闖出名聲再進來,而另一個呢?有她朋友幫忙闖出名聲。我要這個名聲卻得不到,現在到好了,闖出名聲進來,就成為我的絆腳石啦!」

 

後來有一個男的范老師來。

范老師「我是來協助你帶班的」

我「喔!好。」

 

范老師左顧右盼後悄悄走來

「名義上說是來協助你帶班,實際上盧校長跟我說是要我來查案的。」

 

我驚訝😳的說不出話來,只回答

「喔!好。」

 

范老師「我待在這裡沒事的時候,我也會跟妳說一些我帶孩子的方式。」

 

我「喔!好。」

 

就這樣看著范老師只到劉X茹出現時就偷偷的走上樓梯查看著,范老師在班上時駱X玉就不敢待在我教室吃便當,也不敢再走進我教室站衛兵。

 

廠商送來的點心吃完,要把點心盒送上劉X茹的教室裡放著,讓廠商收走,若沒送過去,點心盒就會在教室裡存放著廠商也不會來收。

 

班上的孩子黃子辰,他是原住民是我班上聰明的孩子,媽媽是美髮師、爸爸是警察,我就讓黃子辰擔任小幫手送點心盒上去,范老師就會趁這個時候偷偷跟在子辰後面躲起來查看著。

 

范老師跟我「那個劉X茹很奇怪發現子辰很聰明,就抓著子辰要他進她那班,當她那班的小幫手,要他幫其他的老師跑腿」

 

黃子辰「老師,那個主任要我幫她送東西,還要我送另一個老師的東西,我說我媽快到了,她就不信說我這個年紀不可能會看時間,我跟她說現在幾點她也不放我走,我就說我只幫吳老師送我也不幫妳送她就放我回來了。」

 

到了10月韓校長來了。

韓校長「因為妳帶班的關係派了范老師來協助妳,但范老師不是要在這裡陪妳到期末喔!我需要范老師妳可以自己獨立帶班了吧!」

 

范老師搖搖頭,手指放在嘴唇上搖搖頭(不要說。還不能走我還沒查完)

 

我跟韓校長「還不行。」

范老師跟韓校長「不了。我要待在這裡。」

韓校長「喔!好。好吧!到時候可以了再跟我說。」

 

范老師跟我說「盧校長有說查到什麼都要馬上跟他會報,我都有跟盧校長說劉X茹的事,這段期間我發現很奇怪的事,樓上有空的專科教室,她偏偏把她和林X慧、易臻安排在2樓,而她(劉X茹)的教室卻跟她們離的很遠,把X慧和易臻放在隔壁,而妳們班的另一個卻放在3樓和新老師放在隔壁,這是什麼意思,而且我偷偷觀察發現林X慧和駱X玉都聽劉X茹的,而且她們趁我不在時她們會偷偷的走進別班看著也不說話,就像隔壁的駱X玉跑來妳這班吃便當一樣,自己的教室是空的不進去卻要在這裡吃便當,注意喔!她來妳這裡吃便當不是只吃便當她有可能在作什麼,而這林X慧自己教室裡有學生常常丟著學生不管跑去易臻的班上作什麼?後來我去鳳西的教務處查課後班老師的個人資料和新超群的老師個人資料發現,她們3個待在鳳西最久從來沒離開過,而且劉X茹是不是有離開過又回來?」

 

我「劉X茹是這麼跟我們說過」

 

范老師「回來後又進鳳西,鳳西就這麼好進啊!說進鳳西就進鳳西好像安排好了她的位置,然後她們3個很要好,駱X玉是劉X茹的小跟班她來扮黑臉,這駱X玉也未免太聽話了吧!要她來扮黑臉就扮黑臉,要她來背劉X茹的黑鍋她也背嗎?劉X茹有離開過,所以在這裡待最久的不是劉X茹,而是駱X玉、林X慧她們,但我發現鳳西這裡的老師卻最聽劉X茹的,劉X茹說什麼就是什麼,若她是主任?也奇怪她一進來就當主任?」

 

我「我聽駱X玉說是她們不想當主任就給劉X茹當」

 

范老師「喔~這就對啦!因為她們聽劉X茹的,劉X茹說要當就給她當,不過..?鳳西每年課後班招班都這麼少嗎?只有3班?妳們還沒進來的時候都是只有她們3個沒有別人曾經進來過,劉X茹不在的時候就是駱X玉她們撐著。而且更奇怪的事駱X玉是小港人。」

 

我「嗯。是。」

 

范老師「新超群在小港也有學校,而且還缺人,她?不去離她家近的學校非要來這裡,一來就待這麼多年?這奇了!」

 

過了幾天後...

范老師「我每天都會去盧校長那裡作報到,我把這幾天查的都告訴盧校長了。盧校長會找妳會把妳掉到別的地方去,妳就去先保護妳自己的安全為重,這樣比較好。會去哪裡?他說他會再跟妳說。」

 

我「好」

 

范老師「之後我查到的真相實在是太恐佈了,我就沒跟盧校長說了,實在太可怕了,就好像外表漂亮的蘋果,裡面的果實是爛的,所以我打算離開新超群反正我也不是新超群的人,我是別的體係的被盧校長請來調查此事,我看這件事就稱為劉X茹案吧!盧校長會把妳調走去別的地方,會有新的老師來接這班」

 

范老師「反正妳答應就是了,這樣對妳的人生安危比較安全。」

 

當天晚上6:00盧安來確實來了。

盧校長「來,我們到隔壁說」

 

(隔壁?隔壁駱老師不是在上課嗎?)

一到隔壁(欸~隔壁怎麼沒人,人呢?)

 

盧校長「我很早就來了,我就想找劉X茹問這幾天是怎麼回事?想聽她怎麼說?可是就是找不到她的人,她人也不在班上,班上有學生也不在班上,想說等到她跟她說完話再來找妳,可是怎麼等?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她的人,每次來這裡找她的時候她人都不在,沒有一次找到她,跟她說上話。妳先坐著我讓妳們兩對峙說一說這是怎麼回事?」

 

盧校長用擴音打電話給劉X茹。

「您的電話轉語音信箱嘟聲後請留言」

(噗嗤!🤭她明明就知道她自己有錯,就不敢出來面對。)

 

盧校長「好啦!她...手機關機就不找她了,我們說妳...先去七賢待著。」

 

我「好啊!」

 

盧校長「這裡有什麼問題。」

 

我「這裡的桌椅不適合低年級的學生坐太高了,而且他們會撞到門牙...」

 

盧校長「好了。在這裡不要說這種話,免得讓那位美術老師聽到,她是我同學在當學生的時候她的抽屜,就如同她的那間教室這麼骯髒了。」

 

盧校長「妳先去七賢待著,之後再讓妳調到別的地方,七賢那裡妳先接著幼稚園的3個小娃,各分別是小班、中班、大班各1,這樣就讓妳轉助教職。那裡的陳老師很厲害順便跟學一學」

 

結束後

范老師「妳答應了?」

我「嗯。答應了。」

范老師「答應了就好。妳離開,我也便離開」

 

隔天...

范老師「我去盧校長那邊有一位女老師來應徵,是應徵妳這班的老師,沒說什麼就錄取了,之後聽他們談著,我才知道原來那個女老師是劉X茹的朋友,也就是說那個女的安排她的朋友進來接這班。哇~天哪!實在太可怕了!全在她的掌控下,完全是她安排好的。我本來想說這班的孩子很可愛,想把我買來的玩具留下來給他們玩,那我就不留了,我帶來的那些玩具妳帶走,不要留在這裡,留下這些玩具也等於是在幫她們,妳帶走。」

 

我「我帶走?你不帶走?那幾個是你買的耶?」

 

范老師「不了。我也不需要,也不會用到,妳帶走,妳帶去給那裡的孩子玩也好,也不要留給她們。太可怕了。一個單純帶孩子的課後班弄的這麼複雜,這麼可怕。」

 

到了七賢認識了陳老師,等到班上孩子剩小貓兩三隻後。

 

陳老師「妳過來,我有話跟妳說」

 

我走過去坐在她桌前的課桌椅上。

陳老師「妳知道為什麼讓妳離開鳳西嗎?來給妳看這個,這是我們的群組。」

 

陳老師「我來跟說為什麼?」

 

當下一聽到我就一直哭,甚至不敢看那群組,最後鼓起勇氣看了,發現那是劉X茹私下組的群組,叫什麼名字我忘了,只記得名字很長,裡頭有大概73~百人的樣子,反正人數很多就是了。

 

陳老師「因為妳帶孩子的方式,來她這麼說的妳看哈!她同意妳加入我們,但妳帶孩子必須要讓孩子怕妳,這樣孩子才會乖,不是怕妳就好喔!而是讓孩子怕你到會討厭妳,甚至恨妳,對妳心生恐懼,你就成功了。有沒有看到,我每次一站出來,他們就害怕的安靜。」

 

有一個男學生走來「老師我要上廁所,我4點就想上了,到現在還沒上」

 

陳老師「你回去。」

 

陳老師「妳看喔!比如.那個有沒有他4點下課想上廁所,就先來課後班放東西我沒讓他去上我就讓他6點過後再給他上,現在6點過後功課還沒寫完我也不給他上。以前呢?我也覺得這樣不妥但為了加入她們妳必須改變,我就改變啦!想上廁所啊!那你就忍吧!忍到你家長來接你了再去上。」

 

我「這樣孩子會尿道炎甚至還會腎盂腎炎,腎臟會壞掉的。」

 

陳老師「那又怎樣?又不是我的錯,跟我有什麼關係,那是他爸媽的問題,又不是我的問題。加入她們才有工作做,不加入就沒有工作做了。」

 

陳老師「妳看哈!妳講的話我都有按照妳說的傳過去,她說了『鳳西是我的地盤,我待的最久這裡的老師都聽我的,盧X來也聽我的,我說不要就是不要,妳要待在鳳西或是新超群都必須經過我,就算哪一天我人不在鳳西我一樣能擋妳不讓妳進來,若妳進來了我也能趕妳出去。』」

 

陳老師「所以妳要留下來必須要加入她們,妳同意了改變妳帶孩子的方式我就讓妳加入我們這個群組,但話說在這裡妳必須要先讓孩子討厭妳、恨妳、恐懼妳、討厭到不喜歡妳這個老師,連家長都覺得妳不好才可以喔!因為劉X茹不會帶孩子,她也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來帶整班的孩子,她沒有手法,所以我們要cover她,掩蓋她帶孩子的手法,她帶孩子的方法就只有一種就是苦毒、拍桌跟孩子對嗆,威脅小孩,其他的就不會了。所以我們要幫她、蓋掉她的手法,不要讓外人發現,而劉X茹也會藏,不會讓外人發現到的,我們就必須要用這個方式這樣我們才有工作做才能待下去。駱X玉那邊也會幫她的,她會繼續當她的黑臉。」

 

陳老師「妳看她又傳來了,她說『妳就算沒有要待鳳西要去別的地方也一樣,不會讓妳待在新超群的,我說過盧校長聽我的,因為我人在新超群,我會擋妳,不讓妳簽約。』」

 

11月還沒過完,不到一個月接到通知說。

鳳西國小1年級的新老師請辭要請老師,因而我很早之前就接到通知要我去河濱國小,所以沒辦法過去。

 

盧校長的助理「那裡的家長說,老師到了期中都沒有一次是在這裡完成作業回家的,還有那裡的小3的孩子的家長說了已經到了3年級了,因新課綱會考成績計算方式3年級的功課很重要,由其是期中、期末考,期中考成績都考不好,在這裡的孩子都吊車尾倒數十名,說要讓小孩的成績進步,盧校長是要妳去接手3年級因為這班是混齡班,只有3年級的家長很在意成績,若妳不行,我就幫妳跟盧校長說。」

 

我「不用,沒關係,我可以。」

 

助理「妳可以!不用沒關係,不用勉強,不行就不行,因為去是要讓他們成績進步的,況且都快期末考了,時間很短。」

 

我「我可以。」

 

助理「盧校長也跟我說妳可以,可是妳真的可以嗎?好吧!讓妳去吧!」

 

(這個課綱考試,會考成績計算都是我2哥花了10年的時間弄出來的,他教了我一些方法,他也訓練我教學模式,我都讓友愛的學生成績提升了,不好的習慣、習性也改了,才會傳出名聲的,成績!哥都教我教課的方法,我應該可以做到。)

 

到了河濱..

李秀里「3年級的學生有這幾個,這一邊都是3年級的,家長都要求成績要提升,剛好他們都同班。」

 

期末考完後...

3年級的學生「老師!我們成績都進步了,而且沒有倒數十名了,而是前十名。」

😳

男學生「老師我第一名」

 

其他的學生各個拿出獎狀跟在教室外的家長炫燿著。他們的進步引起了校內的主任,老師們討論著,看著外面韓校長、盧校長也都到了。

 

學期結束後。

易臻傳訊息說「我要接鳳西國小幼兒園」

盧校長助理來電「盧校長要妳接鳳西國小的幼兒園」

 

我一聽記得是易臻要接我就馬上回絕

我「不是易臻接嗎?」

助理「盧校長說易臻不接」

 

我一聽覺得怪怪的而且還記得劉X茹不準我進鳳西,我就再次的拒絕。

 

4年後再次回到鳳西國小,發現原來我之前帶的那班因找不到老師就拆了、散了,結果連同駱X玉帶的那班退了幾個,結果兩班合為一班新超群找了李施慧來帶這一班的學生,而看了現今李主任班的學生名單,我4年前帶的學生只留下4個,其他的都離開了。

 

因聽易臻說劉X茹的人全走了,也換了公司(碩苗),想說這樣進去應該可以,沒想到剛開學公司(碩苗)有接到學校課後鳳如組長的通知卻沒告訴我,什麼是第一線、第二線都分不清楚嗎?況且發現這執行長也不太會處理事情,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的都不知道?公司(碩苗)什麼都不說,都用瞞的,主任也再瞞,以為替員工擋下就好了嗎?事實上應該是收到資訊就要馬上告知,而不是擋和隱瞞,以前友愛的主任都會替老師們跟家長斡旋,不用讓班級老師去,之間的說話內容會跟班級老師一字不漏的說清楚講明白,這樣3方才會好做事,才能帶好班級,而不是用瞞的、用擋的,公司(碩苗)是第二線,又不是第一線,人也不在現場,知道發生什麼事嗎?就連陳時中都分出第一線、第二線,這公司(碩苗)高難道不懂嗎?要不然陳時中為何會說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辛苦了。

 

竟然想不到的學校老師鳳如竟是劉X茹的人,也確實就如同陳老師轉告的「若我(X茹)人不在鳳西我(X茹)也會擋妳不讓妳進來,若妳進來我(X茹)也會把妳趕出去。」

 

聽了理室長轉告鳳如的理由後,怎麼想都與劉X茹有關,只是還真沒想到還真與妳所說,妳會想盡任何辦法不讓我待在鳳西國小,想說委外公司換了,妳們人也不在了,學校期初開會時發現校長也換人了,待在這裡應該沒問題,就萬萬沒想到鳳如是妳們的人。

 

在七賢時,上美語課戴老師來了卻沒上課卻在跟陳老師談論著。在那當時我要顧著3個小娃,一邊膽怯的聽著戴老師與陳老師的交談,只聽到幾個關鍵話。

戴老師「妳為什麼要拿群組給她看....」

戴老師「我們要拿新超群...」

 

到底妳們要的是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到是在七賢的時候到附幼接3個小娃時裡的幼兒園老師,曾是新超群的課後班老師那位老師說

「我以前也是新超群的,她們是不是對學校說了些什麼,跟盧校長說些什麼,而妳就這樣離開的。」

 

我「嗯。是啊!」

 

幼兒園老師「我們也一樣,以前呢!做的還可以,過的還不錯,至從她們進來什麼都變了,甚至把我們弄出去,出去就出去,反正我們也不需要,有的就像我這樣擔任附幼的老師,有的擔任代課老師過的也很好。妳的苦我也都知道,我們也都體會過,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妳們到底要的是什麼我就不知道了,只知道妳(劉X茹)曾說過「盧校長聽我的,鳳西聽我的,若我人在新超群可我人在別間學校就什麼都做不了,若我人在新超群也在鳳西就能做很多事」

 

我在想妳(劉X茹)是很想要我這個名聲,而我這個名聲是誤打誤撞來的,我不知道我2哥還真的把他的新課綱的提案提交上去,當初改了期中、期末考及國中會考後,我在友愛時只知道改了這個,內容是什麼我不知道,家長堅持要與孩子的帶班老師探聽清楚,我就想說矇矇看,看是不是我哥跟我說的內容,就沒想到猜對了,而且還全猜中一字不漏,一模一樣,我就用我哥教導的方式教育這班,沒想到還真有用,非常適合這個新課綱,所以我所接收的帶小孩的方式是新課綱的帶班手法與教課方式,我沒辦法改變,因為我有我的壓力,我不只有公司、學校、家長給的壓力,我還有我哥給我的壓力,誰叫我哥就是那位提案人,他花了10年的時間想了各種點子與我們討論,如今完全通過這個教案,一字不差的,在裡頭討論的理由原因由來我都記得清清楚楚,也知道考試注重的重點是什麼,這個名聲對我來說綁手綁腳的,無法好好發揮,而妳(劉X茹)卻很想要,但妳(劉X茹)是得不到的,而我則是要將我哥交待的把這些推廣出去,但不是交給任何人,而是要用這手法擔任課後安親班老師,所以我是不會加入妳們用那些不入流的手法來帶班來掩蓋妳(劉X茹)不會帶班的真相,每次聽到、看到新課綱的內容,就會想起我哥跟我交待的要我去當課後安親班老師,把這個教法教課的手法帶下去。

 

我有我哥提倡的新課綱教法帶班的壓力,要用這方法傳達給各學校單位,不是交付、不是給予、不是教育,而是要我負責帶班的方式來傳遞。這壓力你(各單位上級長官)懂嗎?

 

 

FB.jpg

 

 

IG:Cynthia_571

arrow
arrow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